星期四, 9月 20, 2007

關於艾佛列的魔獸藏寶箱的聲明

關於艾佛列的魔獸藏寶箱的聲明

先跟所有的支持者道歉,這次的事件來的太突然,沒辦法在第一時間做解釋,深感抱歉。

1. 網站資料

網站使用約兩百個資料庫表格,其中七個表格是玩家上傳的資料,一個表格是玩家的留言。使用者上傳資料是網站成功一個極其重要的因素。

只是那些上傳的資料呈現出來的效果,任務的起始和結束,怪物的區域和座標,物品的掉落和機率,任務和物品間的關係,任務的樹狀結構,這些是怎麼出現的?職業法術、天賦技能、專業技能怎麼有辦法隨時跟上遊戲?

有興趣的真的可以把 .wdb 解開看看其中的資料,再比對網站呈現的內容,這些額外附加的東西,就是一點一滴用我自己填入的方式出來的,而這個時間不僅瑣碎,窮極無聊,更是需要持續而且不間斷的進行資料庫比對,網頁呈現測試,才能有一個可以讓人看得懂的頁面。

玩家上傳的七個表格不搭配另外那兩百個表格是沒什麼用的資料,為了能良好的解析和良好的呈現,網站的程式碼約兩萬多行,連我看到都想吐。玩家花一分鐘上傳的資料,我需要花十倍的時間進行解讀、分析。

網站留言的部分,當初非常的少人留言,我也曾經用了好幾個周末,把每個任務一一檢查,標上座標,然後用不同的名字假裝是很多人在留言,慢慢的把任務一個一個補齊攻略。

目前論壇上大部分的攻略和精華都是我每天晚上慢慢建立上來的,每天把整理過的插件一篇一篇的貼上,把玩家的首領攻略用成論壇格式一篇一篇的貼上,剩下的則是在PTT詢問過作者後才轉錄到論壇上,還有的就是論壇在有一點點人用後的文章。

燃燒遠征的來臨,更讓我如臨大敵。資料庫的資料來源並不是官方,官方與暴風雪有著許多的保密合約問題,所以沒辦法提供我想要的資料。為什麼網站能在燃燒遠征剛上線就擁有許多資料呢,是因為我的資料來源並不是單一的,除了玩家上傳的 .wdb 檔案外,我還有寫分析器抓取 allakhazam 的 xml 資料檔來做比對,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台版客戶端連到歐美伺服器,利用一些特殊的UI抓取台版仍未出現的資料,讓大家可以更方便的使用。

2. 關於反反覆覆關站的部分

我想說的是,很抱歉我有我的生活要過,我也希望我每天晚上可以不要去檢查論壇和資料庫是不是正常,檢查最近是不是有奇怪的連線方式,檢查網站效能是不是可以負荷,檢查這一切的一切,為了寫新的功能給大家有的遊戲體驗,只是人總是會累,我也希望有正常的生活,我也是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來幫忙,只是付出的人總比享受的人要多上很多很多。每次關站收到許許多多熱情的人,讓我覺得繼續做下去是值得的,就是這樣子的輪迴。

3. 網站維護

以一個沒有營收的網站來說,考慮用學校的資源,學術網路提供頻寬,而自行提供主機來架設,基本上只要不要有營利是沒有甚麼大問題,這也是網站一開始會架設在學校的原因。

隨著使用者的增加,機器逐漸撐不住而當機連連,每天有數以百計的奇怪連線彷彿要侵入你的資料庫放置木馬,為了機器的效能問題,花在網站效能維調,甚至把網站整個打散重寫的時間,慢慢佔據了我晚上所有的時間,從下班開始,直到入睡。

使用者大量的湧入,也造成許多原本應該提供的進階功能不得不採半開放的方式,因為一個進階查詢會佔用掉太多的系統資源,而網站在時候也開始出現疲乏,許多我覺得好用的功能都因為使用者太多不得不取消,但是情況並沒有因此而好轉,使用者仍然不停的湧入,而且越來越多,網站的穩定度在這個考驗下不斷落敗,不斷的消耗自己的荷包和時間,要到哪一天才會停止?

4. 商業化

持續待在學術網路,問題其實也不少,機器的更換維修,硬體的損耗,每天的系統檢查,例行維護,程式維護修改,新功能的開發,都必須靠自己來完成,而當硬體有問題,也必須自掏腰包來維護,每天與時間和金錢的拉力賽一直在進行著。而待在學網,也表示當學校網路有問題,或是停電跳電的時候,或是程式造成問題導致當機,都必須透過第三者去協調這方面的維護,而且校方隨時可以用任何理由來關閉這個IP,所以網站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搬遷,每次都是為了這些問題,為了機器搬遷的事情,也著實花了不少時間。

既然要商業化,就牽扯到如何營運的問題。從八月初的「網站的下一步」,就是希望能找到下一個可以安心的居所,把主機移出學網,把網站的部分的維護工作交給更專業的人員,自己專心的來開發網站的新功能。從八月七號的發文,到九月十五號,經歷了四千多萬次的網站點閱,真正對網站有興趣並且想看看能不能幫忙的,只有收到兩封熱情的來信,贊助了共四千元,連那篇公告都不到十五個人回應。

5. 贊助與付費

想要用贊助的方式讓網站持續走下去,是因為希望可以藉由贊助的錢讓網站先搬出來,但是目前的流量和收到的贊助根本沒辦法租用一個可以支撐所有人的網站,只能讓有贊助的人先行使用,所以才會定下自由贊助者使用的規則,而這樣子的規則只有一天,由於沒有做好詳細的說明,讓大家誤解必須贊助才能使用學術網路的資源,當我想解釋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而網站也緊急關機了。

之前的贊助四千元,加上這次已收到的贊助約五千多元,這九千多元可以租個商業網路,或是做為主機的更新維護費用,目前還在尋找可以搬遷的地方。現在已經不接受贊助,也請不要繼續匯款。而未來網站開啟後,基本的功能大家都可以正常使用,有贊助的玩家會提供一些進階的選項。未來重新開站這段期間,我會去努力的尋找其他的方法讓網站可以存活,直到這九千多元花費殆盡,就是我該功成身退的一天。

Alfred @ 魔獸藏寶箱

4 則留言:

宏昱~~~悶悶的雙魚 提到...

如果我沒用YAHOO搜尋你的藏寶箱,也不會發現你寫的這篇文章@@,打從2005年開始玩魔獸世界開始,就一直苦於沒有一個很完整的任務搜尋資料庫,但是就在2007年朋友介紹了你的網頁後,讓我之後玩魔獸變的方便多了。
很可惜去年人在外島服兵役,所以很少注意到藏寶箱的訊息,雖然在可預期的將來藏寶箱會關站,但是還是很感謝你的付出跟用心,加油^^b

Unknown 提到...

要不是太久沒玩了,
也不會搜尋到這一篇文章。
大哥您真的是辛苦了,
想當初還是靠著你的網站一路升到了60,
如今在也看不到了 真是很可惜~
加油~有幫的上忙的可以聯絡唷~!

匿名 提到...

震動環,潤滑液,情趣禮物,情趣玩具,威而柔,精油,逼真按摩棒,數位按摩棒,
情人節禮物,情人趣味用品珠,情人趣味用品
情人趣味用品愛蜜莉,情人趣味用品液
情人趣味用品轉,情人趣味用品娃,
充氣情人趣味,
G點,按摩棒,轉珠按摩棒,變頻跳蛋,跳蛋,無線跳蛋,

飛機杯,男用強精長軟質套,男用強精短軟質套,充氣娃娃,自慰套,自慰套,情趣娃娃,自慰器,電動自慰器,充氣娃娃,
情趣內褲,丁字褲,SM,情趣,情趣用品,情趣味用品,,
情趣用品爽翻天,情趣爽翻天情人趣味艾蜜莉,情人趣味艾蜜莉,情色貼圖,情趣商品,情趣用品店,

Unknown 提到...

If you're a plus size woman you've probably Moncler noticed that the majority of coats in stores today are moncler veste designed with women that are supposed to be moncler doudoune shaped like a toothpick. It can be difficult to moncler hommes find a coat that not only looks good but also doesn't break the moncler femmes bank. Coats typically cost a lot of money so it's in your doudoune moncler femmes best interest to shop wisely.A lot of women doudoun moncler hommes make the mistake of only thinking about their dress doudoune moncler femmes or skirt when putting together an doudoune moncler hommes outfit. However, it's important to keep in mind that the majoriy of moncler-gilet people are going to see you with a coat on.